法米,一個出現在斗六的法式甜點店,
引起中部饕客對它一陣著迷的旋風。
很想親眼瞧瞧那棟用老家改建成而成的浪漫白色建築,
可惜最近沒空親自跑一趟斗六,
只好托雁回家當乖女兒的時候先幫我帶幾樣甜點解解饞。


法米的法文名字叫作La Famille,印象中Famille是英文Family的意思,
在神之雫中其中一集也有看到這個店名,
到法米的官網確認後果然沒記錯。

題外話,最近放假我都窩在哈尼店裡當宅女,
尤其到目前為止的過年假期,
每天睡到自然醒後就是捧著夜巡者系列小說跟神之雫猛K,
偶爾出去幫哈尼買點東西、到樓下幫點沒什麼用處的小忙,
除了這兩天因為感冒而極度不舒服、中間還昏睡了一天以外,
其餘時間都被哈尼說我真是過太爽了!!!
雖然有點無所事事,不過這種生活還真愜意呀~


透過電話,我告知法米店員想要吃的甜點有哪幾樣,
並且詢問哪些比較適合從斗六帶回台中食用,
很可惜檸檬香頌已經賣完,而法式千層派又不適合久放,
所以最後定案為檸檬塔跟canelé。


法國老媽媽檸檬塔   $70
檸檬塔是原本就在我心裡清單的一項,
上次去Agio的時候,老闆說他有吃過法米的檸檬塔,覺得還蠻好吃的,
因此更堅定我想要一嚐滋味的念頭!
略顯白的淡黃色澤看起來似乎無害,但其實酸度很夠!
上頭還有一片薄薄的檸檬片,後來被我媽咪用蓮花指捏去吃了@@


人工造出的斷面秀↑
我真的超愛這個檸檬塔,果真沒有選錯!
是柔軟的檸檬奶油,幸好不是慕斯,
酸度十分夠、但甜味也不相上下,
極酸又極甜的強烈滋味讓我大喊好吃,
雁跟媽咪都覺得太酸,但是這酸甜的程度讓我立刻就想到小法國的那道檸檬甜點,
我相信法米的檸檬香頌一定就跟我在小法國吃到的一樣美味。

而塔皮是我很喜歡的千層派皮,
一口咬下先在嘴裡感受排山倒海而來的檸檬味,
然後和著淡淡香氣咀嚼香酥的塔皮,
說真的,我可以連吃兩個這樣滋味濃郁卻又清爽的檸檬塔都沒問題,
不過這天我手邊只有這唯一的一個,
所以十分小心翼翼的品嚐,好想再來個可以大口大口吃的檸檬塔呀!!!


canelé   $25(小)/$45(大)
雁幫我買的應該是大的,
canelé在台灣也是有多種的譯名:可麗露、卡納蕾...等等,
法米則稱它為可娜蕾,總之都是在說這個源自法國波爾多的高難度傳統甜點,
據說canelé是在16世紀由修道院修女們所發明的甜點,
但這個獨特且在世界各地都不變的形狀,
倒讓我覺得很像小皇冠,所以總是覺得這是個皇室的甜點,
加上canelé在台灣的售價都很高,吃起來也真的會覺得很皇室呀!


canelé的特色是有著焦黑脆硬的外殼,以及Q韌有嚼勁的內層,
之前我曾吃過羅娃的,但是並沒有特別喜愛,
聽說法米的canelé作的很棒,所以這次也決定再來試試。


外層若要用脆來形容可能有些過份,
不過焦硬的確是有的,細細咀嚼會有焦糖甜味,
內層是光滑但多孔的模樣,是QQ的,但內外不同的口感並不互相衝突,
我個人比較喜歡外層,畢竟吃起來比較有味道,尤其最底部我最愛,
大家所說的內軟外脆,其實我沒有天分無法確認手中這個canelé是否真的符合,
只知道相較之下,我仍然是偏愛檸檬塔的。

根據雁的形容,白色的法米看起來的確漂亮,
店裡的座位不多,不過生意還不錯,
雖然甜點價格也是走高貴路線,
不過我很樂意下次去斗六時為了它花點時間在店裡好好享受其他的美味。

店家資訊
店家名稱:法米法式甜點咖啡館
電話:(05)534-5499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南興街17號
營業時間:10:00~2:00 (週二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