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攤鵝肉是我們家從小吃到大的,那就是爺爺家開的鵝肉攤,
鵝肉的生意是爺爺跟奶奶一起開創的,在水湳市場裡也有了三十多年的歷史,
前幾年爺爺過世之後,就換由姑姑跟姑丈陪著奶奶一起經營,
前陣子聽說姑姑換租隔壁更大空間的攤子,於是上個禮拜六便回去探望奶奶,順便看看新攤位。


似乎是趁著這次換到新位置,姑姑也去製作招牌,並且取了新店名,
我剛看到這名字時其實有些不明白,經過姑姑解說才知道店名叫做"珍巧 有雞鵝肉",
"珍巧"用台語念有美味好吃的涵意,"有雞鵝肉"則是在說我們店有賣雞肉、也有鵝肉,
原來這短短六個字裡要講這麼多東西啊~


就像一般的鵝肉攤,除了可切片切盤以外,也有全雞/全鵝可以讓客人選擇回去自行料理,
附帶一題,奶奶家賣的都是熟的鵝肉或雞肉,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跟固定的養鵝場配合,三十多年來都很信任他們的品質跟衛生。


記得小時候如果去爺爺家住,一大早就會聽見他們起床忙碌著燙鵝肉、準備擺市的聲音,
因為肉的品質好,加上煮燙時對於火候跟時間的經驗,我從小就覺得爺爺家的鵝肉就是比別人的還要鮮甜多汁,
而且切盤後淋在鵝肉上的湯汁也都是用淡高湯,
所謂淡高湯就是指燙鵝肉時的湯,裡頭只有鵝肉本身所流出的肉汁,沒有添加任何味精或鹽,
有些店家在燙鵝肉時,為了節省時間會直接在滾水裡放鹽,讓肉在鹽水中川燙後直接帶鹹味,
不過從爺爺的時代開始,他就堅持用白滾水燙完後再抹鹽,
以前看著他們在燙手的鵝肉上抹鹽的樣子都覺得很辛苦,現在才知道這是一種堅持。


最近姑姑開始研發新品:燻雞,
表皮的糖色很美,切面微微流出的肉汁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樣子~




除了肉類,當然還有其他東西,
像是鵝腸、炒菜用的鵝油、已煮熟可直接切片吃的爽脆鵝胗,
以及用鵝油及酸菜所滷製的筍干,我不太愛吃筍干,但是爺爺家的筍干很細緻而且不會有油腥味,
姑姑告訴我那是因為我們會有將鵝油先炸過,所謂炸過我想應該就是指先在鍋中以高溫熱過之後再做料理吧~


米血
一定要大大推薦的就是這鵝米血,這是姑姑他們親自到屠宰場接血再跟糯米一起混合製成的,
現在坊間很多都是化學米血,所以家裡的長輩們從小就叮嚀我們,要吃米血儘可能只吃家裡的就好,
可是我從小就愛吃米血,去買滷味或烤肉,還是都忍不住會點來吃。


這次回去發現裝盤的器皿也改變了,
以往都是跟一般菜市場攤販一樣,使用保麗龍或塑膠淺盤,裝好後再用塑膠袋套起來,
缺點是湯汁很容易溢出,弄得盤子裡裡外外都油膩膩的。


現在改用有深度的附蓋塑膠盤,
姑姑說雖然成本高一些,不過這樣客人外帶回家的時候會方便許多。

買肉除了會附薑絲跟蒜頭醬油以外,姑姑他們都會再多給客人1~2包的鵝高湯,
送的鵝高湯是把需要的淡高湯先留起來後,剩下的加鹽製成的,
主要可以讓客人帶回去煮湯、煮火鍋使用,這樣湯頭都會很鮮甜,不需要特別再用大骨或是雞湯塊喔~
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收攤的中午時間,不過還是有幾個老客人來買鵝肉,
他們都會說我們家的鵝肉雖然以單價來說會比別攤的貴一些,但是也確實很好吃,
而且奶奶他們都很大方的送好用的鵝高湯,聽著這些也讓我覺得很開心又驕傲~


最後附上我們家奶奶慈祥和藹、笑容清純的玉照一枚,
人家都說我長得不像爸爸也不像媽媽,反而是像奶奶跟外婆@@
也就是說我老了的時候大概會有50%長得像這樣,下次有機會再把我外婆的那50%秀給大家看吧~

店家資訊
店家名稱:珍巧有雞鵝肉攤
位址:台中市水湳市場內(大鵬路入口進來後約50公尺處,位於右手邊)
營業時間:上午6點多~中午1點(賣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