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次到珠海原本要住粵海酒店,
剛好遇到一年一度的航展盛事,
飯店價格不但連番漲了三倍,而且是連訂房都很困難,
所以幫我們訂房的客戶便建議改住也算是四星級的華廈國際酒店,
位處於南屏市場旁的華廈酒店,
從外觀跟周邊環境看來很難覺得它是四星級飯店,
不過內部的房間裝潢其實是不錯的。


我的房號是1314,一生一世!?
也算是浪漫之都的象徵嗎?


房間空間還算大,
而且是我喜歡的白色的床,
採光也不錯,只要不是進入到昏暗的小房間,
我想這次就應該夠讓我滿足的了!


基本上真的可以算是四星級的裝潢,
雖然家具不是很高級或新穎的款式,
但中規中矩的表現跟應有盡有的設備也令人滿意了。


房間裡這區舒適的座椅通常都會變成我放包包或外套的地方。


有一個小吧放置了茶飲跟零嘴點心,
不過除了底下的茶包免費的以外,
其他零食可是要收費的。


感覺零嘴小舖上的PEKO是山寨版的@@,
大部分都是些蜜餞、喉糖類,平均價格在RMB¥5~8之間。
這碗康師傅泡麵也要RMB¥8。


床旁的大衣櫃裡除了備用棉被跟衣架外,
還有個新奇的東西。


不是保險箱。


而是保險箱上頭的消防過濾式自救呼吸器!
簡單的說就是個簡式的防毒/防煙面具,
感覺是很安全,但總有一種無法克制的滑稽感會浮上我心頭。


電視櫃打開是冰箱的放置處。


裡頭的飲料當然也是要收費的,
我都不知道康師傅還有出冰紅茶,
幸好裡頭還有我認識的美粒果,
如果真要喝,選擇美粒果也會比較安心。


另外還看到一罐令我感興趣的飲料,叫做王老吉,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這是大陸很有名且受歡迎的飲料,
創始人王澤邦原本是農人,當時遇到瘟疫流行,
某天上山時遇到一位道士傳授秘方,
王澤邦便依照藥帖熬製,幫助百姓治病,
讓王老吉涼茶開始廣為人知的起因,
是當時任欽差大臣的林則徐因公務操勞而感冒生病,喝了王澤邦的茶後便迅速痊癒,
所以建議他開設王老吉涼茶舖以服務大眾,
之後也開始有了王老吉涼茶包,在中國各地販售。

而起家在廣州的王老吉涼茶十分被廣州人喜愛,
聽說處處都可見到這款紅色易開罐包裝的涼茶飲料,
原本我也有意想要嚐嚐它的滋味,
不過那天晚上實在是吃太飽,隔天還要跟客戶拜訪也就沒什麼時間,
看到網路上的評價大多是滋味不錯,像是更甜一些的青草茶,
就覺得似乎也沒有特別要嚐試的必要性。


浴室是乾濕分離的,
不過聽說我們總經理的浴室裡有浴缸,
害我頓時有點不能平衡,因為我想要泡腳啊!!!


淋浴式設計,
旁邊架上的兩小瓶物體就是沐浴乳跟洗髮乳,
倒出來都是奇怪顏色的半透明狀液體,
但也還不至於讓我產生過敏或不適的症狀。


浴室空間不大,不過盥洗備品應有盡有,
這間房裡的浴室門是採取拉門,
還蠻能節省空間,就不用擔心門一開就卡到馬桶或是站立的空間,
以後我家浴室如果比較小也可以考慮使用這種方式!


廁所內也有電話,算是很貼心的設計。


我懷疑這間房是雙人房,
從茶杯、漱口杯、毛巾、浴巾、牙刷到拖鞋,
通通都是兩人份的。


旁邊還有一籃要收費的用品,
原本我以為是一般貼身物品,像是免洗內褲,
仔細一看才發現大多都是情趣用品。

當然也都是要收費的。
只是我不明白,為什麼總經理的房間有浴缸,而我卻是一籃情趣用品?!


這應該是髮雕,
啫喱是香港話果凍(Jelly)的意思,
如果不知道這個,單看啫喱兩個字還真難懂到底是什麼。


大陸的電壓好像都是220,
插座有兩孔的、三孔的跟斜插的,
不用太擔心,台灣一般的插座樣式都可以使用最上面看起來向鑰匙孔的兩孔插座。


由於我房間位在13樓,
所以看到的景致也可以算是登高望遠,
只是空氣狀況看起來真的不算太好。


大樓的密集度比我想像的還要高,
不過樓層高度大約都在10樓以下,民宅居多。

酒店樓下因為是南屏市場,
所以周邊是算熱鬧的小市集,
只是一大早就喇叭聲不斷,有點惱人,
這次也發現珠海人除了開車快,按喇叭的頻率也很高,
都比高雄計程車還要愛按喇叭了!


大陸稱網咖為网吧,
這間看起來有點像廢墟,
不過其實也有頗新穎高級的网吧喔!


華廈酒店的交通應該算方便,
馬路看起來都像新蓋的,又新又直又平坦,
不過這區以外蠻多地方還是都沒有柏油路,
坑坑巴巴凹凸不平的泥地、沙地還是不少,
師傅(大陸稱司機為師傅)車一開快的時候,
顛簸跟塵土飛揚也是在所難免的事,
只能說,習慣就好。


我的網誌以食記為主,
不少人都想知道我這趟去大陸吃了什麼,
除了第一天到飯店的中餐跟隔天的早餐以外,
唯一的外食就是跟客戶共進的晚餐,(在急迫的狀態下拍出的照片= =)
我們被招待到當地有名的餐廳:新海利海鮮城,
新海利以前據說是小排檔,後來變大排檔,現在則已經開成了餐廳,
客戶說這邊很熱門,如果沒有事先訂位通常就沒有包廂,
特殊節日就算想坐一般大廳座位,有時也都很困難。

行前我就一直很擔心會若吃山珍野味,會有些令我懼怕的菜色,
畢竟廣東人愛吃會吃又能吃是出了名的,
有句話說廣東人天上飛的除了飛機不吃、地上四隻腳的除了桌子不吃,
其他樣樣都能成為餐桌上的佳餚,
所以知道是吃海鮮時,心裡一顆大石瞬間放了下來。

除了第一道的烤乳鴿在動筷時讓我有點猶豫,整頓飯的菜色都很不錯,
但烤乳鴿其實炸的香酥,肉質也很嫩,即便心裡有些罪惡感還是不能不誇獎其美味;
大火快炒的螃蟹香氣很棒,蟹膏滋味也很濃郁;
被叫做豆干的炸豆腐沾有蔥花的鹽水吃竟然也別有一番風味;
鋪滿白砂糖的甜味蔥油餅還不錯;
內餡夾了叉燒的餐包則讓我很驚豔,
其他還有多道菜也都蠻好吃的,
只是有些到了後來因為跟客戶講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吃些什麼。

而最令我忘懷的竟然是當地的海珠啤酒,
應酬總是免不了喝酒,為了不要喝太多,我一直都上演著不會喝酒的戲碼,
但心裡的OS都是:我的天啊,這啤酒真好喝!
海珠啤酒是當地啤酒廠跟麒麟啤酒合作生產的,
我們那天喝了兩款,一個是金色透明瓶身的經典,另一款則是綠色瓶身,
我個人偏好綠色的那款,喝起來不苦不澀又很順口,
味道偏甜,算蠻適合女生的啤酒!


新海利對面有兩間小商店,
仔細看商店內右邊冰箱上掛的藍色招牌,
竟然有賣台灣檳榔耶!
想必是因為這邊台商多的關係吧!

很匆促又短暫的,我們結束了這次珠海出差的行程,
原訂班機是下午3點10分,
因為想要早點回台灣處理公事,
所以我們決定提早到機場,看能不能補位到下午1點的班機,
匆匆忙忙在12點左右趕到機場,
幸好在平日搭機的人還算少,順利補位準備要回台灣。


要從橫琴口岸回來時,
客戶建議我們搭巴士,可以直接載我們從橫琴口岸到澳門機場,
從橫琴口岸出境中國後,就能在外面看到有岐關巴士的售票站,
一個人費用是RMB¥34,付了錢拿了票據就能上車,
記得把巴士站給的貼紙貼在身上,
巴士放人在橫琴關下車,會再派另一台車在橫琴關入境口等候,
此時貼紙就是師傅辨識乘客的指標了,
因為像我這種第一次到大陸的人總會被這樣繁複的出關入關、出境入境給弄得有點亂,
如果出了關還得四處找車或問人總是有點麻煩,
由師傅來認乘客真的便利多了!


出境澳門時,
除了檢查行李還要做人身檢查,
不管是不是行李有被檢查到違禁物品,
每個人都會被叫過去站在台子上檢測,
剛開始覺得有點緊張,之後倒也覺得很有趣,
畢竟是在台灣跟日本都沒有過的經驗。

說到這個就要提一下入境內地時發生的事,
在中國可不能攜入書本、CD等有宣揚某種理念的物品,
當時因為我的行李箱裡有放筆記本,
所以就有被海關開行李檢查,發現是筆記本後沒多加刁難就讓我離開,
倒是旁邊有一位中國女子帶了兩本跟政治有關的書籍,
當場就被要求扣留這些書而跟海關人員爭執不下,
所以到中國真的要注意自己攜帶的東西,
不知道帶九把刀的小說會不會被禁止?


澳門機場真的很小,
連免稅商店街也是十分的''精緻'',
不過有間商店前還擺了賓果機,很有澳門風格呢!


話說去程的時候,我覺得下機後搭巴士到入境大廳已經很新奇了,
竟然回程的時後,乘客是用走的經過停機坪上飛機,
感覺好像只有在電影裡那些總統或搭私人飛機的大老闆才會走過停機坪上飛機吧!?


等待飛機起飛的同時,因為靠窗所以剛好看到行李運送的過程,
原來機上的行李是這樣裝卸的!


補位的關係,我們幾乎是最後面的座位,好處是我們可以先登機,
缺點也是我們會是最後下機的,
而回程的餐點還是一樣不怎麼美味,只有乳酪蛋糕稍稍補回點分數。


終於第一次坐到靠窗的位置,拍到機翼在藍天白雲中的樣子。


以前總經理在說出國出差很累時,
我都還會跟他說可以在飛機上睡覺、休息補一下,
現在自己才能親身體會到這種辛苦,
在飛機上其實很難睡...尤其是這種時間短的行程,
連著兩天搭飛機、搭車,比去日本4天還要累!

因為大家都在說現在大陸沒有想像的落後,
所以出發前調整了想法,跟實際去也沒有太大的落差,
大家都還算和氣,連海關人員都問我以後會不會常來@@
只是公安嚴肅了點,害我都不敢造次,
不然好想幫他們拍照,戴著藤子不二雄帽子的警察看起來多麼有趣呀!

當然,我還是喜歡台灣,
這個可愛的小地方,最近雖然因為政治因素而有些紛亂,
希望很快就能恢復平靜,
畢竟台灣人值得讚許的地方是我們熱情又具包容的本性,而不是因為我們被誰統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