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妳得到了一個小生命,
你會怎麼辦?
如果妳掌握了一個生命的去留,
妳會怎麼選擇?

今天中午休息時間聽到辦公室外有奇怪的動物叫聲,
下午一上班就有同事跑來跟我說發現了一隻流浪貓,
我們總經理下令不可以餵食所有的流浪貓狗是大家都知道的,
而我為了那些動物跟我們總經理反抗頂嘴也是大家都知道的,
所以我理所當然就變成同事會第一個通報的。

走到機車停車場時發現是一隻還不到手掌大小的幼幼貓,
甚至都還沒開眼,
就拖著看來虛弱又沾滿髒污的小小身體在地上爬呀爬的,
但是異常的,
他的叫聲聽起來還很有活力。

輕輕的把他從地上抱起來,
發現他身上有許多跳蚤跟寄生蟲,
屁股也是紅紅腫腫的,
雖然有點疑惑怎麼這麼小就有這麼多的跳蚤跟蟲,
但我還是先拿了個紙箱安置它,
它看起來有點不安,
總是不停用又尖又細,不像貓咪的聲音叫著,
然後叫的累了又睡著,
但是睡沒多久就又爬起來叫個不停,
當我把它放在手上的時候,
他就會像是找到媽媽一樣用頭靠著我的手,
大概有點餓吧,
有時候也會輕輕的吸我的手。

打給哈尼告訴他這件事情,
我知道我是沒辦法養他的,
還沒開眼的幼幼貓,再加上還有跳蚤跟寄生蟲,
帶去給獸醫看一定也需要不少錢,
但是把它從地上救起來開始,
我也知道我是沒辦法再放任它自生自滅的,
於是,我生平第一次救援了流浪動物。

今天下著大雨,
我把幼幼貓裝在紙箱裡用雨衣遮著,
然後騎著快車回家,
回家後紙箱都溼答答的,
幼幼貓也溼答答的,
再換個新箱子,鋪上了乾淨衛生紙後,
我用了點水跟少許的玉米濃湯餵它,
(我知道應該要餵牛奶啦,可是網路上說給幼幼貓喝人喝的鮮奶會很容易拉肚子,幼幼貓是禁不起拉肚子的,
我又想說要等哈尼回來再帶他一起去看獸醫,所以才想說屆時再買貓用代奶就好咩~)

就在等哈尼回家的這段時間,
我問了一些朋友有沒有想要養貓咪,
卻都沒有人想要養或是可以養;
也上網查了有關流浪動物之家的資訊,
結果看到有個網站上寫著:
"請注意,全台灣沒有不安樂死的收容所!"
真是讓我震驚了一大下,
雖然我了解沒有人領養的貓狗最後應該可能會被這樣處置,
但還是有點難過。

後來發現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所從去年開始有推動一個政策:
如果在路上發現生病的流浪動物,
可以先通報119,
消防隊會通知離你們最近的獸醫院去把流浪動物接回去,
然後請獸醫先進行初步的檢查及診療,
治療時間大約2~3天左右,
動物收容所就會派人把動物們帶回所裡,
接著就是等待善心人士的認養,
而這一切的費用都是政府補助的!

想要幫助那些可憐的流浪動物的人,
也不用再擔心會產生讓自己難以負荷的費用,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很想要幫助那些小動物們,
但是卻因為家裡沒辦法收留或是醫療費用昂貴而卻步,
現在就不用再擔心了,
只要打給119就能夠能那些生病或受傷的狗狗、貓咪們受到妥善的照護!

跟防疫所有合作的動物保護醫院,目前全台中只有11間,
我們家這邊的是東區的東大動物醫院,
聽說東區、南區跟中區的流浪動物都是由他們進行診療的,
這間獸醫院也是我們家噹噹從小看到大的家庭醫生,
咪咪也是在這裡結紮的,
所以我對這裡的醫生也特別有親切感,
再加上這次看到他們成為了特約的動物保護醫院更是讓我對他們印象更好了~

再說到那隻幼幼貓,
到醫院的時候,
身為院長的許醫生說在他屁股的不只是寄生蟲,
因為他有傷口,而傷口發炎潰爛的關係,所以還有許多的蛆!
醫生告訴我,他們會儘可能的救貓咪,
但還是要先告知這隻幼幼貓的存活率大概只有50%,
他才出生大約1周,就可能快要死掉了,
我聽了眼淚都忍不住的掉了下來...
幸好我有把它帶來給醫生看,
即使是這麼虛弱的它,但至少會有50%的存活機會,
黃色毛色的小花貓,
如果長大了一定是一隻很可愛的貓咪,
他有著愛撒嬌的天性,如果從現在就開始跟人類相處,
一定會是一隻跟人類很親近的貓咪,
我希望,
他能勇敢而堅強的活下來,
因為他有很高音調的叫聲,我想他一定也有很強的求生意志,
我也希望,
當他健康的活著之後,
能夠被一個很愛他也不會遺棄他的主人收養。

醫生也跟我們說了一些流浪貓狗的事,
我們提到了新聞上有很多狗狗身上綁縛著橡皮筋的虐待事件,
許醫生跟我們說其實許多都是媒體誤導或是大眾認知錯誤,
也許有少部份是很惡劣的變態人士所為,
但是大多數他所看到的都是貓咪或狗狗想要吃殘留在丟棄的便當盒裡的食物時,
因為將頭伸進便當盒中,不小心將橡皮筋挪動而反彈到身上,
所以也大多會是套在在狗狗的嘴巴或是脖子上,
所以大家以後也不要再亂丟便當盒啦~
如果作好垃圾分類就不會有食物在便當盒裡,而橡皮筋綁著便當盒的情形,
應該沒想到隨手做環保也能救貓咪或狗狗一命吧~

對了,
防疫所提撥經費要幫助流浪動物的案子,
希望大家都能真的用來救援那些在路上流浪的、生病的、受傷的動物,
聽說有些蓄意遺棄寵物的主人也會濫打119假裝是通報流浪動物,
這樣不止浪費國家資源,
也沒有真正達到幫助流浪動物的用意,
更會讓那些寵物因為被遺棄而感到很受傷、難過,
請大家一定要好好照顧已經飼養的寵物,
不要因為一時的有趣而養他們再丟棄他們,
如果真心想要養動物,
多多以領養代替購買,也記得要帶他們進行絕育手術,
這樣才能避免有越來越多的流浪動物出現在街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