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專同學會在畢業後幾乎年年舉行,
就在去年,Hank不斷提醒我們是不是應該要來辦個兩天一夜的同學會,
意思不就是畢業後的班遊嗎!?
於是去年的小小同學會上,大家簡單的提到了這個想法,然後簡單的一致同意,
時間就選在有意義的今年,因為2008是我們認識的第十年。

大概6、7月開始,
在班版上大家開始熱烈討論時間與地點,以及其他詳細的細節,
於是這個十年友成之同學會班遊就要在8月中舉辦了,
沒想到畢業五年後,竟然還能集結大家一起出來玩,人數也多達20多人。

其實這中間我們好像都沒有發表什麼意見或想法,
也沒有出聲說要參加,雖然我們本來就是會參加的,
但因為周小宏工作的關係可能會有變動,所以我們一直都不敢確定說要去,
沒想到時間越來越接近報名截止,我跟周小宏的名字竟然也默默的出現在上頭...
確認可以參加後,心裡也開始期待這會是個什麼樣的旅行,
地點還是我從來沒有去過的宜蘭,
行程、景點或地名,聽起來都是這麼新鮮。




因為人數超過預期,所以我們決定要租遊覽車,
但因為發車地點在台北的關係,
住台中的我們就跟Hank還有建佑約在車站一起出發,
五點半就起床其實不難,
但難的是前一晚都已經快凌晨2點了,
周小宏竟然還在想辦法把硬碟裝到我弟的電腦裡。


搭著統聯搖搖晃晃的到了台北,
已經超過九點十五分的預定集合時間,
我們加緊腳步往車站方向前進,
終於在7-11旁找到早已找到彼此、聚在一起吱吱喳喳的同學們,
在車上就開始敘舊,你一言我一語的,
不到兩個小時就到了我們的第一站:草嶺古道。
我們這天要從福隆方向上草嶺古道,目的地是大里天公廟。


是的,我們這次帶了黑白小折一起來宜蘭,
原本的想法是我們要騎單車繞福隆外圍,
騎到舊草嶺隧道再折回來跟司機大哥會合,
或是如果時間足夠,就乾脆騎到大里天公廟跟大家會合,
不過後來想了想,決定還是跟大家一起行動會比較好玩,
於是也不管之後在草嶺古道會遇到什麼爛泥巴路或階梯,先走了再說!


遊覽車放我們下來地方其實並不是草嶺古道的入口,
但因為大型車沒辦法再繼續往裡面開,
我們在福隆火車站與貢寮火車站中間的某個入口開始今天的第一個行程。


大家都先出發後,我們還在跟司機大哥討論到底騎單車上草嶺古道可不可行,
確定要走之後,還把小折打開調整好了才要準備追上大家,
沒想到一下子就看到還一堆人聚在不遠的前方。


原來是大家在路邊看到很漂亮的扶桑花(!?),
所以停在這兒每人戴上一朵,紛紛拍起照來。


什麼場景、什麼動作都能夠拍照,
這就是我們厲害的地方。


不過也預告了接下來的行程會因為這樣而有多漫長。


例如說,走一走又會停下來拍仿大頭狗的照片。


或是因為覺得很熱而跑去拔大大的芋頭葉(!?)來遮陽。


不然就是吃冰!
(我們都還沒走進草嶺古道咧...)


這時候的我們才快要接近遠望坑親水公園而已,
距離目標的大里天公廟大概還有5、6公里,
根據地圖上的預測,我們大概還要走3~4小時,
我只能說,這張地圖計算的真準確!


從我們下車的地方到遠望坑,也就是草嶺古道的入口,
只要不是大型遊覽車,是可以騎車或開車進去的,
建議大家還是開到入口再開始走,
保留一些等會兒爬山的體力。


先到的人就開始吃冰囉!


老闆很有國際觀,特別為日本人著想。


除了叭噗還有賣熱騰騰的臭豆腐,
到底有誰會在大熱天爬完山還來吃臭豆腐?


很有國際觀的老闆↑
叭噗還蠻好吃的,雖然是傳統式的,但是很香又很濃!


表演跌車的Hank↑
其實痛苦的部分是在於要把手腳都壓在被太陽曬的發燙的柏油路面上。


終於...到了...


等一下要挑戰的草嶺古道。


這時候雖然很熱也有些累,不過大家還是笑得很開心。


擺姿勢也都沒問題,
因為有點對不起閉了眼睛的雅雯,所以另外拍了下面這張照片給她。


其實這時候是在討論單眼盲拍的問題,
這張邊講時我邊順手盲拍的,出乎意料的精準,角度跟表情我都很喜歡,
只是這次換成對不起芝安@@


過沒多久會經過跌死馬橋,這是第一個指標性地點,
名字取得不甚好聽,但是卻很實際,詳細內容請見照片內文,
幸好我們這天騎的是鐵馬,不然也很有可能會跌死吧...


沿路都可以聽到小溪潺潺流水聲傳來,
許多人會在溪邊烤肉、玩水,甚至還有人搭帳篷,
他們的行程看起來好愜意呀!


受不了悶熱的我們也漸漸無法克制的靠近小溪,
雖然我們沒有下水,但光是林蔭跟溪水的低溫就能降低周遭的溫度,
只是站在溪邊的石頭上就能覺得涼爽許多,
看旁邊一個脫光上衣的阿伯泡在溪水中...真令人羨慕!!!
我有稍微洗個手,冰冰涼涼的超舒服,
水很乾淨透澈,看起來也很淺應該也蠻安全,來這裡玩水感覺真的很棒。


但是想到前方還有我們的同伴早就不知道走到哪,
還是不能沈溺在舒服的環境中,要趕快往前走才是,
到目前為止,雖然一路不斷有上坡,但是單車到都還能夠通行,
其實這次我沒什麼騎到車,像這時候,黑小折其實是被Hank所駕馭著的。


第二個指標性地點---大榕樹。


在這裡我們遇到了需要抉擇的十字路口,
依照地圖來說,我們應該要左轉往大榕樹方向前進,
但是用肉眼就能看到大榕樹方向都是階梯,
想到要開始爬階梯並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要怎麼帶單車上去?!
雖然搞不太清楚方向,但是大家稍做休息後,
還是決定要聽據本人說曾來過的建佑指示,往大榕樹方向走。


真的很辛苦...一路都是向上綿延不斷的階梯,
又長又陡又密集。


非常感謝Hank大俠,
二話不說的就扛起了黑小折往上爬,
紫綾家的睿跟建佑也幫了很大的忙,
這時候有種給大家添了麻煩的感覺呀!!!


不過因為這樣扛單車實在太好笑了,
還是會有種樂在其中的感覺,
這時候小ni打電話來,沒想到亞太在這裡竟然還有2格可以清晰通訊,
至少我能知道如果真的爬不上去還有辦法求救,
只記得她好像問我到宜蘭了沒、好不好玩之類的,
我的回答是:好累,你以後不要來這裡!


爬完一連串的階梯後,
會有一小段的平路作為緩和,
突然開闊的山景看起來很舒服。


來一張遠景照。


再爬一小段會有點令人絕望的階梯,
就可以看到一個石碑,旁邊有石椅可以坐著休息,
從這邊開始幾乎都是平路,就當作是緩和運動吧!


這路,看起來多麼順眼呀!


又到了指標性地點的休憩亭。


已經爬山到了一種,只要停下來哪裡都能坐的狀態,
這裡有個公廁,除了上廁所以外,冰涼的自來水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
稍微洗個臉、洗個手都會舒服許多。


而由於大家都不知道草嶺古道對我們來說如此艱難,
所以也沒做好準備,身上都沒有庫存的水或飲料,
不得已的狀態下,只好去裝自來水,用漱口的方式代替喝水,
把自來水含在口中,利用假象想讓身體覺得有補充到水分的時候,
那一瞬間其實真的會很想喝下去!!!


後來居上的落後組組員之一,家如,
手上拿的飲料是某位好心幫助她們的叔叔給的,
因為她們幾個一邊拍照的關係,進度比較慢,
試圖在山中用回音想要呼叫我們,
結果沒得到回覆,情急之下竟然大喊"有人昏倒了!"
惹得在後頭的叔叔阿姨們嚇得趕緊跑過去關心她們,
順便給了一罐機能性飲料讓她們補充水分。

後來我們跟落後組會合時,
那群叔叔阿姨也有經過我們,還一邊說''喔~同一群的啦!''
不過這瓶飲料其實還蠻好喝的,好像叫做紅景天之類的。


走到這裡,已經快到埡口了,
會開始吹強風,感覺變得涼爽,
周小宏都解放的把鞋子脫了呢!

在這之前我們遇到一對爸媽帶著兩個小朋友來爬山,
他們已經從上到埡口又折返,在詢問他們還有多久到啞口的同時,
媽媽指著牽著白小折的周小宏問,是我們把單車牽上來的嗎?我們回答是呀!
那媽媽就邊說邊加動作的說:''你們是阿達嗎?''  (啊不然是想怎樣...


這樣看起來就很像是用騎的了吧!!!


虎字碑終於到了!
其實我還是看不懂哪裡是個虎字。


抬頭看就能看到埡口的休憩亭,
一般來說,大家都是爬到這邊就會折返,
或者是從大里方向上來後再折回去,
而我們這次這是要走完全趟。


這時候心想著,只要再爬上那裡就好。


真的只要再一點點就好,就是咫尺可近的天空了!


從埡口往下看的景致。


關於埡口。


沒想到我們真的把黑小折跟白小折帶上草嶺古道了!


陶源谷指的方向就是觀景亭那邊,
後來下山的時候真的有看到還有山友往更高的地方去呢。


我們當然不往上爬,
看到接下來的下坡,對這天的單車扛士來說,
總算是紅利點數回饋的時間了!


大家的心情頓時都美麗了起來。


這張跟在武嶺照應該也會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都是在很高的山上騎著單車,有種很屌的感覺,
就算不是真的騎上來,看照片也覺得很爽!


大里車站的方向↑


這時候的天氣不是很好,所以看的不是很清楚,
下山的時候還有一邊在打雷,
照片中可以看到樓梯,但是當時的我並沒有看到,
所以剛開始走下坡的一大段,我都是真的在走坡。


他們,則滑得很開心,
不過回去後據建佑說,我的黑小折幾乎都煞不住,
他可是滑得既開心又擔心,
我想我可能真的該去換煞車系統了!


有看到不少人騎車上來,
開車好像比較沒辦法上到這邊。


一堆石子路,如果真有人騎車來可要小心些。


遠方的山上,依稀可以看到小小的白點,
那應該就是往桃源谷方向的山友吧!
一邊走的時候不時有聽到老鷹的聲音,
周小宏說他有看到,我也好想看看老鷹遨翔的樣子。


下山的途中也有個指標地,那就是客棧遺址,
這裡可是昔日淡蘭古道途中的重要休息站,
以往許多旅人都靠著這個客棧而能免去露宿野外。


這就是客棧遺址指的方向,
雖然沒真的看到遺址,但在這山中出現的客棧,我想我應該不敢住吧!!!
(話雖這樣說,不過如果真的在非常情況下,應該還是會寧願住也不要繼續走...)


繼續走著樹叢、草叢裡的石階,
不時會跟道路接軌,階梯等於是從中間開路走捷徑,
所以好幾次我走出來時剛好都會遇到滑下來的周小宏。


這裡,是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
雖然沒看到有人在服務什麼,但卻是我們救命的地方,
因為這裡有販賣機!!!
就算舒跑比山下貴上5元還是要投來喝!


這隻小黑從在埡口時就開始陪Hank一起走,
兩個人都不離不棄的,一路相伴走到大里天公廟。


雲霧中的龜山島。


來張''可能''會清楚 一些的龜山島,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龜山島,
第一次是在去花蓮的火車上經過看到的。


這裡,總算是走完草嶺古道了。


到這邊為止,草嶺古道算是被破關了,
不過還不表示結束,因為接著就是都走柏油道路+石子路去大里天公廟。


在這段路上時常會有許多介紹標示,簡介都是跟鳥類、蝴蝶或花草樹木相關的生態,
很可惜沒看到五色鳥本尊,但我真的有聽到它的叫聲,
的確很像在敲東西,但是啄木鳥是不是也是類似的叫聲!?


途中不時會有蝴蝶在身邊飛來飛去,
我想瑋姩應該會很討厭這個行程。
但是我試圖想要拍下蝴蝶的風采,
可惜動作太慢都沒能如願。


快到山下的時候看到一對情侶(或夫妻?)帶著兩隻狗狗一起來爬山。


大狗長得很忠心的感覺,很像靈犬萊西。
(周小宏有去跟他們聊一下,這狗可是哈士奇配黃金獵犬的特殊混種呢!)


總算到大里天公廟了,
這才是真的終點,迫不急待的我奔向遊覽車的方向。


早在20分鐘前就到了的周小宏、Hank、建佑,跟小黑,


還有更早我們1、2個小時就破關的領先組同學們,
這時候時間大約是下午2點35分,距離開始的10點45分,
真的爬了快4個小時,車上的同學們有的已經等到睡著、有的則開始唱起歌。


Hank人真的很好,騎車、滑車都沒份,
但牽車、放車總會輪到他。


等他們把車放好後,我們還唱了一首廣島之戀,
歌快唱完,其他人也陸續回來了。


跟上午的精神奕奕相比,
這時候雖然顯得有些疲累又狼狽,
但是過程卻很有趣又記憶深刻,十分有共患難的感覺。

從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出發,
我們要到烏石港享用下午時分的中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