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剛從高雄回到家,
看著小s逼楊丞琳說賀小美的壞話,
突然媽咪從外面走進來說:「曇花耶!」
然後手裡拿出了一朵像飯碗一樣大的白色花朵給我看,
她說這是我們家外面種的曇花,
不過這也是媽咪第一次看到,
我才知道,
原來這就是〝曇花一現〞的〝曇花〞呀~


曇花的花很美,
但是莖長的彎彎曲曲的,
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個有點奇特又有點傳奇的花朵。

曇花,
又名月下美人,
是屬於仙人掌科的灌木白色,
具有香味,
在夜間開放清晨即凋謝,
所以有「曇花一現」的成語。

由於曇花多在夜間開花,
且開花的時間大約只有4∼5個小時,
花開不久後便會逐漸枯萎凋謝,
因此人們要看到它開花,
是不太容易的事。 

網路上形容盛開的曇花,
外圍多是淡紅與淡紫色,中間潔白如雪,
不過我們家的曇花整個都是雪白的顏色,
花蕊中央突出一根細長的蕊心,
層疊的花瓣帶著柔白且如羽絨般的觸感,
因為媽咪用清水微微沖洗的緣故,
柔軟細緻的白色花瓣上沾附著點點的透明水珠,
再配上曇花溫婉清柔的香味,
我想用清新脫俗來形容也不為過。 

但是這樣特別的花朵,
盛開的時間如此的短,
卻又指肯在沒有什麼人瞧見的時候綻放,
讓我瞧見美不勝收的曇花,
是要告訴我即將發生什麼難得一見又美麗的事物,
或者是要告訴我那些難得一見又美麗的事物即將消逝?

 
還未開的曇花↑
莖是長在葉片上的,
看起來很特殊,
薄薄的葉子竟然能支撐一朵開起來有手掌大的花的重量,
讓我覺得很驚訝,
又讓我想到那樣一手被葉子撐起的曇花,
就像是輕盈的能在掌中舞的趙飛燕一般。

 
 盛開的曇花模樣↑





連咪咪也忍不出被曇花的香氣吸引↑

媽咪將曇花摘下,
要與肉絲同煮成湯喝,
說是這樣有清肝降火的功效,
網路上有人提到曇花燉冰糖,
據說對於呼吸系統也很有幫助,
雖然只是短暫的逗留,
但是當清醒的人們遇上了盛開的曇花,
似乎還是能留下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