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今天快下班前收到總經理的信,標題是讓大家都很感興趣的台中捷運,趕緊打開信件,內容大概是在說台中捷運已經通過決議,確定於今年10月開始動工並且收到了以下這張捷運地圖。

 

台中捷運預定路線圖.bmp

  於是今天回家後,我到台中市交通處找了相關資料,又找到了一張新的地圖,因為是以道路圖呈現所以看起來沒那麼清楚易懂,但是是更完整的捷運系統圖,當然這只是供參考用的,不過已經概略描繪出台中捷運的藍圖,將會採高架方式興建。

  我今天回家時正好在想台中除了主要道路以外,其實大多不是很寬闊的道路,到底要把捷運的空間架設在哪很讓我好奇,思考過地底跟高架兩種可能,但不知道高架捷運會不會造成周遭捷運線住戶們的噪音來源?

  從市府的資料看來,整個台中捷運系統有綠、藍、橘,共三條路線,起始點分別為:綠色的北屯<=>烏日高鐵(聽說有可能延伸到彰化金馬路)、藍色的太平<=>台中機場(經中科),以及橘色的霧峰<=>水湳經貿園區(猜測會到大雅)。

  今年會率先從綠線開始動工,綠線會設置有18個捷運站,大家最關心的車站位置依序為:

站名 位置 備註
 G0站 北屯機廠內 松竹路與松竹二號橋交界附近
G3站 松竹路與舊社巷交叉路口附近 近大坑風景區
G4站 北屯路上 鄰近舊社公園
G5站 文心路及興安路、天津路交叉路口附近   最近的台鐵車站為太原站,應該也是離小ni家最近的捷運站 
G6站 文心路及崇德路交叉路口附近 近台中洲際棒球場
G7站 文心路及大雅路交叉路口附近 近水湳經貿區跟天津路商圈
G8站 文心路及河南路交叉路口附近 近文華高中及逢甲商圈,離我奶奶家超近
G8a站 文心路及櫻花路交叉路口附近 近逢甲商圈
G9站 文心路及中港路交叉路口附近 近新光商圈
G10站 文心路及大業路交叉路口附近 文心路家樂福附近,近精明一街商圈
G10a站         文心路及向上路交叉路口附近 近豐樂公園及圓形劇場
G11站 文心路及向上路交叉路口附近 另一個資料卻顯示G11站在文心路及五權西路交叉口附近
G12站 文心路及文心南五路交叉路口附近 鄰近南苑公園&Costco
G13站 建國北路及永順路路口附近 最近的台鐵車站為大慶站
G14站 建國北路上 鄰近台中生活圈二號道路
G15站 建國北路上 興華街64巷附近,好像近明道中學跟Kevin家
G16站 建國北路及光日路交叉路口附近 離黃小妹家很近
G17站 高鐵台中烏日車站專用區內  

 

  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綠線基本上是沿著文心路建造的,完工後將會與台鐵松竹站、太原站、大慶站及新烏日站有所連結,但其實我比較關心的是藍線,因為我的生活圈比較偏東門橋、台中車站這區,而且總覺得藍線的大眾運輸工具就只有公車, 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從有比較多鐵路可達的綠線開始動工,或許是因為要先把台中縣市所有大眾運輸工具串聯起來的關係吧~雖說如果橘線跟藍線也完工後,我就能從家裡搭捷運去上班,可是民國104年才預定完工綠線,要達成捷運通勤的願望實在是很遙遠的夢想。

  詳細的相關資訊看台中市交通處網站上的新聞更主動積極一點的人甚至可以去參加台中捷運公聽會資訊,不過我看到公告的時間太晚,最後一場就是明天(6/3),真的有興趣或對台中捷運有建議的人請多把握機會。  

  等10月開始想必台中的路也會面臨到高雄當時的混亂跟坑坑疤疤,不過大家還是一起開心的來期待台中捷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