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公司調開的端午假期, 
我跑到高雄去會哈尼
除了已經預訂好了的達文西密碼+New House以外, 
這次主要的使命就是把哈尼之前就已經準備好要給我看的影片給銷完。 
他備好了:big man也能出續集的絕地奶霸2 
                    直到開始播放前我都還搞不清楚劇情的絕地重生 
                    不知道為什麼拍的比mission impossible快的驚聲尖笑4” 
                    網路超好評哭的一面倒的"一公升的眼淚 
                    我期待了超久AXN播的超慢的”Lost檔案第二季

 其中,"一公升的眼淚"應該是重頭戲吧~ 聽說,看完"一公升的眼淚",
也會流下一公升的眼淚。

 一公升的眼淚是在描述一個15歲的少女在考上自已理想的高中,
並準備展開最快樂的生活時,
卻罹患了一種叫做
脊髓小腦變性症的疾病(中文名稱叫做小腦萎縮症”)
在與病魔抵抗的過程中,從內心散發出的堅強與樂觀影響了周圍的人。
並且從她發病開始到過世前,
在堅持不間斷的記錄著自己一天天衰弱的身體的同時,
她也寫下了一篇篇鼓勵人心、讓人充滿能量與勇氣的文章。

所謂
脊髓小腦變性症是一種脊髓與小腦等控制運動神經的系統失調的疾病。
病患會從一開始的容易跌倒、物品易掉落、身體不聽使喚,
然後失去平衡感、變成如同企鵝般的走路方式、寫字出現困難、說話口齒不清,
一直到可能完全不能走路、無法言語,
最後則可能會因昏睡不醒、無法順暢呼吸或進食導致窒息等原因而死去。
是一種進展的很緩慢,
但是病患卻能夠很深刻的體會到自己的身體一天天在衰退的可怕疾病,
除了磨耗掉一個人的健康,
也磨耗掉一個人的人生,
更磨耗掉一個人的希望。

一公升的眼淚其實原著是一本書,
是在
20多年前,主角木藤亞也自己寫的書。
我並沒有看過,不過好像是集結了她所曾經寫過的日記及文章還有詩,
不只是一本讓其他病友了解這樣病症的書,
更是一本為了幫助一樣生了病、一樣在絕望中的人們所寫下的心情。

15歲的亞也曾經說,
「我才
15歲,為什麼病魔要選上我?
亞也的母親一直到亞也過世後,也不斷的問著自己為什麼這樣的病要選上亞也?
為什麼要讓那個孩子受了那麼多苦、流下那麼多眼淚

我想
有些事情的經歷選上某些人一定有著它所代表的意義。
或許有點不公平,
但是由於你的經歷與淚水,
可能會因此感動了某些人、
可能因此改變了某些事、
可能因此鼓舞了某些絕望的念頭,
假設主角換成別人,
也許不會有這樣的意義或奇蹟出現,
那就是在你身上發生的事所代表的意義。
 

日劇則是去年才改編的,當然,為了收視率內容做了些修改。
加了一點愛情的因素、
再加了一段亞也因為學習與行動遲緩而被同學排擠的情節,
原著本身的故事就很感人,但是以為了讓觀眾也流下一公升的眼淚為目標,
日劇劇情當然就更加重的可憐。
從第一集開始,每一集我都哭了。
就跟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一樣,
日劇那些編導真的很卑鄙,
每一集起碼都有一個點要讓觀眾哭死。
一公升的眼淚每一集的最後,
都會摘錄木藤亞也書中的片段話語,
然後播放幾張亞也本人以前的照片,
有些只是單純的影像,有些會有文字描述,
不變的是你都能看的到亞也的笑容。

但是由於這樣的疾病並不是不告訴別人就能夠不被發覺的,
身體上所有的變化都是顯而易見的,
無論是實際的亞也或是日劇中的亞也,
相同的是她們都要面對外界只剩同情的眼光。
不管我們從書中或是日劇中如何與亞也一起流淚,
不管我們對於這樣的疾病症狀與痛苦有多了解,
卻也無法體會她在當時是用什麼理由去說服自己放棄期待已久的現在?
是用什麼樣的想法去說服自己接受這樣的未來?
是用什麼樣的堅強去面對無情與偏見的視線?

在高雄往台中的夜車上,
我不發一語的想著,
她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走過這一切的
?
我想我們永遠都無法真正明瞭。



“どうして病気は私を選んだの?”
 
---
為什麼病魔會選上我?

“何のために生きているの?”
 
---
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的呢?

タイムマシンを作りたい、過去へ戻りたい! 
---
想要製作一台時光機,想要回到過去!

“ここでは私のいる場所”
 
---
這裡是屬於我的地方。
 
“胸に手をあててみる、ドキドキ  ドキドキ 音がする。
    心臓がうごいている、うれしい。私は生きている。”
 
---
把手貼近胸口,就會聽到心臟噗通噗通的跳動聲。我還活著,真好。

“あたし
役に立ったんだ 
---
有用處了呢

“みんなの前に笑顔で話すまでには、
    すくなくとも
1リットルの涙が流れた。” 
---
在笑著跟大家說這些話之前,我至少流下了1公升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