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哈尼特地準備了兩個小紅包,
不偏心的一個給噹噹,一個給咪咪。

果然不適合包紅包給貓咪,
才過一個晚上,咪咪就已經把脖子上的紅包給拿了下來,
是不是想偷拿錢去買玩具老鼠啊!?
噹噹則乖乖的戴到了初六。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我有養貓,
但其實我們家的噹噹才是跟著我夠久的,
大概是在國小5、6年級的時候搬到了現在的家,
也是搬到這裡沒多久,
外婆家附近跑來了一隻流浪狗,
整條巷子的人都養她,
沒多久,被大家照顧著不愁吃喝的她就開始跟別人亂搞,
很快的就當了媽媽,
巷子裡的鄰居分養了一窩的小狗,
最後我們也留下了一隻帶著黑白斑點的小小狗,
這就是噹噹的由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噹噹要叫噹噹,
總之是我取的就是了,
也知道,國小5.6年級的小朋友還沒有可以想出什麼可愛名字的能力。
噹噹從小就很會撒嬌,而且超黏我,
每次一看到我就會開心的奔過來,
然後雙腳撲上前來,看了就好可愛~
年復一年,
越長越大的噹噹還是喜歡朝我奔過來然後雙腳撲上來,
已經變的很大隻的他開始讓我覺得有點可怕,
這力氣可是會讓我在沒有防備的狀態下跌個狗吃屎的!

國中畢業後,
我一直都在外地唸書,
比較少回家之後,
噹噹就變得跟阿嬤比較親,
前一陣子阿嬤因為身體不適剛搬到舅舅家住時,
噹噹開始吃不下飯,看起來無精打采,
我想,他可能是在想阿嬤怎麼都不回來吧!?
他真的很聰明,
來過我們家1.2次的人他就會記得,
雖然不至於搖尾巴表示友善,
但是也不會像對陌生人一樣亂吼亂叫;
我們對噹噹都是採取放任主義,
所以只有晚上才用鍊子鍊住,
但是每次只要我們拿起鍊子的一端,
他就會自動的跑過來讓我們扣住項圈,
然後又乖乖的回去睡覺;
有一次媽媽不小心踩到噹噹結果跌倒了,
噹噹雖然痛,但是哼也不敢哼一聲,
趕緊就跑到媽媽身邊,好像更擔心媽媽的樣子,
這一切都讓我覺得他好聰明又好貼心。

養了咪咪之後,
我承認我對咪咪比較寵愛,
後來想一想,
從小就一直都養在室外的噹噹,
看著可以跟我們一樣在家裡走來走去、隨時跟我們撒嬌跟我們玩的咪咪,
應該也會覺得有點吃醋吧!?
不過,幾乎每次咪咪偷開紗門跑出去,
噹噹都會立刻上前去嚇阻她,
就好像牧羊犬在趕羊一樣,
咪咪就會又跑回家裡,
對於每次都用百米的速度偷跑出去讓我追的咪咪,
我會故意在噹噹面前打她屁股,
然後再摸摸噹噹,給他點獎勵。

算一算,
噹噹已經12、3歲了,
以狗狗的年齡來說也已經8、90歲了,
他總是很常咳嗽或發出氣喘般的聲音
最近身體更是變得越來越差,
老是沒有食慾,卻又一直吐,讓我們都很擔心,
前一陣子回家時,
發現他的肚子大得誇張,我擔心會是腹水腫,
所以趕緊帶他去興大看了醫生,
抽了血、照了X光、心電圖、抽腹水...,
經過了重重的關卡跟將近4個小時的折騰,
醫生告訴我,
噹噹目前右邊心臟有心絲蟲影響,
左邊心臟有二瓣膜閉鎖不全的問題,
肝臟有纖維化的現象,再下去就會變成肝硬化,
腹部也有嚴重積水。

聽到那麼多病症,我並不驚訝,
而是想到他忍受著那麼多的不適,就覺得很心疼,
人蠻好的女醫生還拿著心臟的模型仔細告訴我關於噹噹的病情,
她說,
在她看過的診裡,噹噹的病並不算最嚴重,
但還是希望我們能有心理準備,
因為根據統計,生病到像噹噹這樣的狗狗,
平均壽命大概剩下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聽著醫生的話,我只能點點頭,
我知道她看到了我眼眶裡忍住的淚水,
我想我還是沒辦法接受我可能就要失去他。

不喜歡看醫生、不愛吃藥的噹噹,
這幾天也被我們餵了很多包藥,
平常碰他嘴巴可是有極大會被咬的可能,
但是在餵藥的過程中,即使再不想吃藥,
也只是緊閉著嘴巴一直閃躲,
一定是他也知道自己生病,
也知道我們都是為他好。

醫生還建議飲食要改成都吃不加調味料烹調的食物,
例如水煮菜、水煮肉,
她也坦白表示,
這些治療都不能對病情有所改善,
只能降低噹噹的不適,讓他的生活品質好一些而已,
回家跟媽媽討論了之後,
我們還是捨不得讓他受這些苦,
既然都知道沒辦法治癒,
也都知道他已經好大的歲數,
與其讓他不斷的吃藥、打針、抽腹水、吃平淡無味的食物,
那我們寧可讓他快快樂樂的度過這段時間。

這陣子只要想到噹噹,
就會讓我忍不住的掉淚,
最近我有時也會坐在門外陪著他一會,
身體上的病痛與年邁的體力,
應該讓他很容易疲累,
但是他仍然會提起精神跟我們玩、對我們撒嬌。

我最喜歡噹噹的眼睛,
不管他的年紀多大,眼神看來都是那麼的純真,
每次看著他都讓我很感謝有他陪我走了人生中這麼長一段時光,
爺爺的驟逝讓我來不及把握,
在噹噹還能在家門口送我上班、迎接我回家的日子裡,
我想要對他更好一些,
只是,想到今年失去了爺爺,
可能又會失去噹噹,
我只覺得很難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