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在旅遊書、澳門旅遊網站或是一般遊客的部落格,
黃枝記麵店幾乎都是會被介紹到的餐廳,當然也列在我們的澳門美食清單上。


裝潢古色古香的黃枝記,其實從外部看是很不容易被錯過的,
若不是因為我們去的時候,那棟樓正在整修,我想一定能夠一眼就見到它吧!

大門兩旁寫著「無酒安能邀月飲  有錢最好食雲吞」
清末廣東才子何淡如曾寫過「有酒不妨邀月飲  無錢那得食雲吞」對聯,
不知道黃枝記門前的是不是自己修改的,或者是這修改後的對聯已經廣被有賣雲吞的店家們使用,
但都是讓人會看了會心一笑的字句呢!


門外牆上也掛了不少名人來用餐的合照。


因為正逢中午用餐時間,所以我們先拿到了號碼牌,
不過沒等太久,約莫十多分鐘後就有位子。


店員會問有幾位,然後換寫這張小紙條要我們上2樓拿給其他服務人員,
雖然說是二樓,但我覺得有點像是坐在樓梯間的感覺,
只不過這樓梯間比一般的還要寬敞一些,大約是擺的下三張四人桌的長方形空間。


上桌後,店員動作迅速的擺好餐具、倒妥茶水,並且送上menu讓我們點餐,
既然都做功課了,點的當然是常看到大家吃的那幾樣。

這裡最有名的就是竹升麵,發起於廣州的竹升麵因地利之便也傳到了澳門,
原料大致為雞蛋、鴨蛋、油與麵粉,並使用當地稱為竹升的竹竿所壓製而成,
材料混合做法,讓竹升麵吃起來有爽脆、久煮不爛的特色。


雲吞蝦子撈麵   MOP$36
所以竹升麵更是一定要的,於是這道蝦子撈麵是首選。
對香港雲吞讚不絕口的小ni則建議改為雲吞蝦子撈麵,
幸好有聽她的,因為這鮮蝦雲吞真是好吃的不得了!

有人說雲吞其實就是餛飩,只是雲吞是俗名,
不過我們在澳門吃的雲吞裡都有包鮮蝦,在台灣應該會被稱為鮮蝦餛飩才對,所以我想兩者間還是略有不同吧。
這雲吞好吃的地方在於除了蝦肉Q彈以外,雲吞內含有蝦子混合绞肉的湯汁,十分多汁鮮美,也因此讓我期待起另一道炸雲吞。

至於主角蝦子撈麵的部分反倒沒有雲吞那麼讓我們驚艷,
竹升麵果然如傳說中的口感,因為不軟爛所以很清爽,
但吃慣台灣麵食的我還是覺得竹升麵口感太硬,吃起來不太習慣、也沒很喜歡,
上頭灑的蝦粉味道濃厚,有些人不喜歡,但我覺得雖然有些腥卻也蠻香,
撈麵附的湯也有濃濃蝦味,而且這碗湯也幾乎都是我喝的。


燒鴨粥   MOP$22
接在蝦子撈麵後頭吃這碗粥,對它來說實在是有些不利,
因為黃枝記把粥的味道調的比較清淡,原以為湯裡會有燒鴨的鹹香,但卻只有淡淡的鹹味跟小白菜苦味。


燒鴨的份量也沒很多,又因為在粥裡敖煮,所以原本的鹹味與香氣也被稀釋、分散,
雖不難吃但不便宜的價格讓我有些小失望。


鼓椒牛肉飯   MOP$31
這天在黃枝記吃的東西裡,最能填飽肚子的就屬這道鼓椒牛肉飯了,
白飯的份量超級多,不知道是因為要配湯汁較多的鼓椒牛肉還是澳門的白飯比較乾硬,後來我們約莫還剩1/3沒吃完。


以豆豉為主調味,加上了多量的洋蔥、青蔥跟辣椒,
牛肉吃起來不會生澀乾硬,但是份量不多吃起來略嫌不夠過癮。


炸雲吞  MOP$22/小份
這一個要新台幣$16、7元的炸雲吞卻是另一道讓人失望的餐點,
明明等了好一會兒才上桌,理應是現炸才對,卻沒有熱呼呼又酥脆的外皮。


雖然蝦子還是一樣大隻,但炸的時間可能太久,原本煮雲吞有的多汁鮮美在這裡已經變得乾扁。


沾著附上的酸甜醬吃,口味雖不錯但有點搶掉雲吞的味道,
雖然炸雲吞沒有期待中的美味,但我將它拿來沾桌上的辣醬竟蠻適合的。


特製辣醬
看起來很像台灣辣油辣椒醬,但顏色更深一些,
我很喜歡這辣醬,吃起來有點像辣的維力炸醬,沾雲吞或拌麵拌飯都好吃!

吃飽後準備到樓下結帳,這時看到一個有趣的東西。


你想找出路嗎?來澳門就有!

看到大家都從另一個出口進出,上頭的指示牌寫著「出路」,應該就是台灣的出口的意思吧,
台灣人看這個名詞應該會覺得有另一種意思,
再加上現在經濟不景氣,真的會很想趕快找到出路吧!


從出路下樓,看到了掛在樓梯牆面上的紅布條,
除了黃枝記以外,澳門有名的竹升麵店家還有祥記、六記跟老記,
因為我們所取得的資料大多都是在黃枝記的飲食經驗,所以首選當然是它,
吃完除了愛它的煮雲吞跟辣醬,其他的我都沒有很喜歡,整體價格也都偏高,果然是觀光客取向的店家,
後來看到有網友更大力推崇祥記,美食作家兼電影製片人的蔡瀾也強力推薦,
可惜這資訊來的太慢,那就把祥記列在下回的清單裡吧!

店家資訊
店家名稱:黃枝記(議事亭前地店)
電話:2833-1313
地址:澳門議事庭前地17號
營業時間:08:00~2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