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台中的名產,除了從以前就有名的的太陽堂太陽餅、俊美鳳梨酥&杏仁片、一心豆干、薔薇派,東海雞腳凍,
ㄧ直到近年開始流行的阿明師太陽餅&鳳梨酥、洪瑞珍三明治、萬益豆干、
米堤爾牛軋糖、日出乳酪蛋糕...等等枚不勝舉,
不過如果要講最最道地,真正只有台中才有的特產,非屬"大麵羹"不可!!!

所謂的大麵羹,是一種加了鹼(碳酸鈉)的特製黃麵條,
因為使用鹼製作的關係,所以有一種特殊的味道,
因此許多外地人都不太能接受。
大麵羹的外表看來其粗細度與烏龍麵相同、但不像一般麵條那麼長,
雖然我沒看過還沒烹調過的麵條,
但是煮好的大麵羹都是最長不超過7~8cm左右的長度。
黃色的大麵羹的湯頭濃稠,而且也是微黃色的。
由於大麵羹有著久煮不糊的特性,
所以店家都會將混合了韭菜的麵放在鍋中不斷的烹煮,
等到有客人上門時再加入肉燥、菜圃、炒過的蝦米或蝦皮等等調味。
雖說久煮不糊,但是也是會呈現麵條軟爛、麵湯為濃稠羹狀的模樣,
其實這才是好吃的大麵羹,
(有些我覺得不好吃的大麵羹的麵條吃起來口感偏硬,失敗!)。
也因此,即使是台中人,有些不喜歡吃爛爛食物的人也一樣不愛大麵羹,
害我好傷心,為什麼你們就不能真心喜愛大麵羹呢?

我有很多從小吃到大的店,可能不是很有名,但是卻是我覺得很好吃的,
在我家附近的大麵羹就是其中之ㄧ。
那間大麵羹就在台中高農旁巷子的巷子裡,可謂是巷子中的巷子的高手。
從我有記憶的時候開始,我就是去那邊吃的,
以前賣大麵羹的阿婆是用手推的流動式攤子,每天從下午3點賣到5.6點左右,
常常2點多就有人開始在等,等著阿婆推著煮好的那鍋大麵羹,
鍋裡只有麵條跟韭菜,點了大麵羹之後,阿婆會再淋上她特製的肉燥,
然後視個人喜好加微辣的菜圃跟很辣的菜圃。
除了它的麵條有達到軟爛卻完整、調味適中的標準外,阿婆的肉燥才是最迷人的地方,
其實她的肉燥就是用炸豬油後剩下的渣渣、蝦米、蔥頭、
還有一些我不知道的材料再加上醬油下去調理的,
其中的豬油渣(媽咪說台語叫做油ㄆㄨˋ仔)炸的香酥,
加在醬油中煮過後咬起來還是酥酥的,香氣跟口感都滿分!

ㄧ碗大麵羹小小的,$15大洋,基本上要吃2碗以上才會有飽足感,
但是通常都是拿來當點心吃的,是吃巧不吃飽。
這家大麵羹還有賣一些滷味跟粉圓冰,
滷味雖然很便宜(都是3塊、5塊起跳的),
但是都滷的不夠入味也不夠軟,所以不是很推薦,
如果硬要配菜,那麼在那鍋大麵羹旁的一些雞心或雞肝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會叫碗大麵羹跟一串雞心,
然後吃完之後再來碗甜甜又冰涼的粉圓冰,
他們的粉圓ㄧ樣也是$15大洋,是小顆的那種粉圓,頗甜,很適合我,
不過如果吃不太甜的就要跟老板娘講一下囉~ 

以前我阿姨都會騎著摩托車載我跟我弟去吃,
我們就坐在攤子正前方的長板凳上,將攤子多出來的空位當桌子,
ㄧ邊吃,一邊看阿婆俐落的盛裝大麵羹、招呼客人的樣子,
我想東區一帶的民眾大概都是來這裡吃的吧!?
每次去的時候都會遇到鄰居或是其他熟人,
大家都在那裡吃點點心、聊聊天,就在那條小小但是熱鬧的巷子裡,
也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特別覺得大麵羹是ㄧ種很有人情味的小吃。

經過了長時間的努力,雖然是賣個15元的大麵羹,應該也是有稍微賺到錢,
也可能因為路邊的生意常常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所以幾年前這家大麵羹在原本的巷口轉角有了一個店面,
除了有了店面、除了開始有簡易的立牌寫著大麵羹、
除了營業時間也從下午3提早從下午1點就開店讓大家能早點解解饞、
除了在店裡看到有一張大海報貼著電視台採訪的照片以外,
剩下的一切都沒變,
還是一樣不變的阿婆跟她的媳婦,
還是一樣不變的美味跟平價,
就連以前擺在巷子裡的桌子跟木頭長板凳也都原封不動的搬到了店裡,
現在有空我還是會常常去吃大麵羹,
也帶過我們家哈尼、小ni、小昭還有很多朋友去過,
因為我覺得在台中就是要吃吃看大麵羹,而且還是這裡的大麵羹最好吃,
ㄧ直都覺得為什麼這麼好吃的東西沒有很有名,
還比不上英才路或三民路那些店家的名氣,
幸好我在店裡看到電視台有來採訪過,不然我應該會更早就來寫這篇網誌,
把大麵羹推廣出去~

但是,沒有比較過不能說別人的不好,
所以我上禮拜要小ni帶我去吃傳說中的英才路大麵羹,
聽說跟我們家這邊的一樣,也是從巷中高手經營到有店面的,
好像從下午2.3點開始營業,我們那天4點多去,生意真的很好,
ㄧ堆人在排隊,小小的店面大概只能擠15人左右,
旁邊的巷子也擺了3.4張桌子,一樣也是坐滿滿,
我們還是跑去跟一個帶了2個小孩的媽媽併桌的,
由於只是想嚐嚐味道,所以我跟小ni合吃一碗,
外表看來跟一般大麵羹相同,加上一些炒過的蝦米跟蔥頭,
$20大洋,份量跟我們家這間差不多。
口感達到標準、香氣稍嫌不足、味道太淡不夠鹹,
所以我沒有覺得他們的大麵羹有特別好吃,
不過雖然我們沒有叫小菜
(其實是因為生意太好,老闆沒聽到小ni叫了一份雞捲),
但是他們的小菜頗多樣,有雞捲、炸豆腐等等,
跟我們同桌的媽媽有點幾樣,看起來還頗不賴的。
吃到一半的時候我跟小ni說我覺得不夠鹹,
過沒多久就聽到那個媽媽說這大麵羹沒什麼味道,
然後問她女兒跟上次那間比哪一家好吃,
聽他們的描述似乎是在說我們家這邊這一間,
雖然沒什麼意義,
但是聽到自己喜歡的店被別人提出來跟有名的店比較就覺得還頗高興的~

很久之前,大概是去年的時候,
我跟我們家哈尼也有去三民路靠近公園路那邊的另一間有名大麵羹吃過,
他們好像從早上就開始賣了。
現在唯一還記得的就是在大麵羹上多的有點誇張的蝦米跟菜圃,
感覺就是整個用炒過的蝦米取代肉燥或其他醬料當作鹹味的來源,
他們的菜圃也不是有辣的,是一般放在碗粿上的那種,也是我不喜歡的那種,
想當然爾我更不會喜歡這家名店。

可能因為從小就吃習慣了,
所以對於別人的都覺得不合胃口或是覺得不夠好,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口味,
不然那些店怎麼會生意那麼好,有那麼多忠實的老顧客呢~

大麵羹是台中特色小吃之一,在其他城市裡雖然沒什麼知名度,
但是對台中人來說,卻是最道地也最熟悉的的街頭小吃之一,
我在外地唸書的時候,常常會有不定期的大麵羹症候群,
心裡念的想的都是大麵羹,但是卻怎麼樣都無法立刻解饞,
因為大麵羹有一個傳說,那就是無法跨出台中縣市開店,
只要在外地賣大麵羹的,生意幾乎都會清淡到不行,然後就做不下去,
所以真的就成為只有在台中才吃得到的特產。

寫了一篇網誌來歌頌兼推廣大麵羹好像有點蠢,
可是對於那些沒有吃過大麵羹的人或是不愛吃的人,
我真的想要讓你們都知道好吃的大麵羹是會讓人愛上的,
雖然這樣的比喻可能會讓你們退縮,
但是...我想大概就像有些人愛榴槤那樣吧!@ @!!!
Just  do eat!!!

店家資訊:
店名---大麵羹
位址---台中市東區,台中路與建成路、建德街接口處,
             店前方有一小三角型安全島,店面位於小巷巷口
營業時間---下午1點 ~ 6 點左右
營業項目---大麵羹                                                     $15 
                  滷味(肉丸子、豆乾、海帶、豆皮等等) $3~ $10
                  小菜(雞心、雞胗、雞肝等等)               $10~$20
                  粉圓冰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