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聞上被報導為輕颱的卡玫基,
竟然讓30年來都沒淹大水、自傲在颱風來襲時總有中央山脈保護著的台中人摔了一大跤,
整個台中縣市變的滿目瘡痍,四處都有淹水、道路坍方的消息傳來。
據說連東山路等高地也都有住宅淹水的情形,
我們家這種低窪地區當然也不例外。

嚴格來說,我們家這次的淹水是前後夾攻所造成的。
簡單說明一下,我家是屬於長方形的房子,
但不是深的,而是寬的那種,
這次我們家廚房、浴室的水是從外面倒灌進來的,
我跟我弟的房間則是從後面巷子漏水流進來的,
最慘的就是我媽房間跟我們家客廳,是兩者前後夾攻最嚴重的災區。

星期五清晨6點就被媽咪的呼叫聲驚醒,說是水淹進家裡了,
要我們趕快起床查看有沒有重要物品需要搬到高處,
起床後踏到地面發現都是積水,
開了燈,看到的就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景象。


上圖是我房間的書桌,
由於我們家有部分不是水泥牆,
所以強大的雨勢將雨水打進了我家,
從這面牆一直不斷的有潺潺的流水進來。


通往媽咪房間跟客廳的走廊,
這裡看起來好像沒什麼。


但事實是這裡已經形成了一個小瀑布,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這時候的水都還是乾淨的。


以我家這附近來說,我們這一區的地勢的確較低,
但是就我們家而言,最低窪的的地方是我媽房間跟廚房,
再來才是客廳,最後比較能保得住的是我跟我弟的房間,
不過6點多的時候,客廳的水也已經快到我的腳踝高,
我媽房間則早已經超過腳踝高度。


打開門看到的是一片汪洋。
這次水災呼叫我們起床的救命恩人是咪咪,
不過其實真正要歸功我媽房間的滴水。

每逢雨勢稍大的雨天,我媽房間的天花板就會滴水,
這次也不例外,因此半夜滴的她無法入眠,
在凌晨2點多跑出去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進來,
然後4點多發現水已經快積到我平常停摩托車的地方,
就趕緊又跑去把摩托車牽到高一點的地方,
後來索性把棉被跟枕頭拿到客廳睡覺,
5點多就聽到也趴在客廳椅子上睡覺的咪咪不斷的叫,
一起來才發現家裡都積水了。


對面車道的紅色汽車也是我們的水位標竿之一,
這時候的高度還在1/3輪胎處,
幸好他是停對面,因為我們家這邊的地勢較低,
如果他停在這邊大概就快淹超過輪胎了吧!
但是這樣的水位就已經讓我們家外面那些重的平常都搬不動的盆栽全在水裡載浮載沉。


站在門口的媽咪,這時水淹到她的腳踝高。


周小宏站的地方是我們家外面的最低點。


後來水更高的時候,
我為了要把對面被風雨吹倒的摩托車牽起來,
涉水走過這一段低窪處,最深的地方淹到我的膝蓋。


門口的積水


已經分不清楚我們跟隔壁鄰居的界線,
消防栓前面的那個鐵架其實是倒下來的大招牌。


後來停在對面巷子裡的摩托車幾乎有2/3都是倒在地上的。


過不久救護車跟消防車可能有接獲報案,
但卻沒辦法將車子開過去救人,
只好徒步涉水將擔架抬過去。


他們真的很辛苦,
所以大家要多體諒救災人員呀~


竟然還有人一直在路上走來走去,
這時候風雨正強,建議大家不要在路上亂走,
而且這種雨勢撐雨傘其實真的沒多大效果,
倒不如戴安全帽還比較有點保障!
後來聽媽咪說那是住在後面巷子的鄰居,
好像是一隻鞋子不見了,所以來看是不是飄到這邊,
還來回找了好幾趟呢!
也幸好我媽咪反應快速,我們家的鞋子幾乎都沒事也沒濕,
唯一就只有我那雙破洞的LACOSTE帆布鞋流掉了一隻,
而且因為不小心沖到泥水,
所以我媽咪跟我說我有雙咖啡色的鞋子不見時嚇了我ㄧ大跳,
還以為是勃肯咧!!!
可是這雙鞋本來是可愛的粉紅色的呀!!!


6點起床的時候雖然還沒有任何停課停班的消息,
但是我們家的狀況也沒辦法讓我跟媽咪去上班,
別說是家園要捍衛、要整理,
就算家裡沒淹水,門口淹這麼高我們也出不去呀!!!
因此早早就已經決定就算今天得正常上班,我們還是只能告假在家,
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因為沒等到停班通知,只得冒著危險出門,
所以出現了多次汽車或摩托車開到這裡就被逼退的畫面,
不肯退讓的就會硬衝過去,
有幾台幸運的或是四輪傳動的吉普車、休旅車能夠安然度過,
但是也有不少騎士或駕駛的車當場熄火拋錨。


我們家兩隻怕水的小貓咪都躲在房間裡,
咪咪比較聰明所以躲在我弟房間書桌的最高處,
不過她也比較大膽,稍晚水退了一些之後,
咪咪也是先跑下來巡視災情的。




三將則趴在床上, 一直看著流動的水,
跟一些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


大約7點多開始,
我陸續跟公司主管、同事聯繫,
確認大家是否都有平安在家的同時,
時間來到了7點半到8點這段雨勢最強的時候,
等我全部通完電話時,
我家最低處的水位正式到達我的小腿肚!


如果東西還沒搬到高處,或是重量不夠像塞滿物品的冰箱或電視櫃那麼重的話,
就會什麼東西都在家裏漂來漂去,
像我媽在泡的這罐奶粉後來是從我們家外面撿回來的,
不過咪咪跟三將的貓沙鏟就沒那麼幸運了,
後來怎麼找都找不到,大概漂到忠孝夜市去了吧!

這時候的水都是從外面沖進來的,
不誇張,真的是用沖的,一波波的水流還能明顯感受到那種力道!
最討厭的是這時候的水都是髒的,夾帶了垃圾、樹葉跟泥沙,
看到烏日跟台南有些受災戶的家裡沖進來的是大量泥沙,
真的很能感同身受那種痛苦,只能說我們已經算是幸運的了。


然後室外則是什麼鬼東西都會漂到家裡來,
盆栽、招牌、水桶、木板、樹枝、垃圾...等等,
水位越來越高,逼的我們只好把三台摩托車都搬進客廳,
連我家外面以前在做生意用的大又重不鏽鋼工作台也快被水沖進家裡了,
所以可見新聞裡那些木櫃、瓦斯桶、冰箱被沖走的災區,其水勢有多大多可怕!!!

就這樣折騰到9點多,
期間我們只能不斷的依照水位的攀升來搬移物品,
等到雨勢漸小後才能開始趕水,
不過因為我們沒把家具、物品都搬起來,
所以有些地方底下都還有水,
我們家消極的作法就是讓它自然乾,
誰知道下一波雨勢會不會又淹一次,
這種身心疲累真的很辛苦,
幸好弟弟前一天放假回來了,國軍果然是救災的好幫手呀!


剛開始發現淹水時,
周小宏冒雨去買回來的早餐,
原本想要去買東東阿姨的早餐,
發現那條下坡路段的路口幾乎形成了一個小湖畔,
後來折回大智路,一路也像是溯溪而上,
這大概是他有史以來買過最驚險的早餐了吧!

台中縣市這次許多地方的橋墩斷裂、倒塌,
多處出現道路坍方、市區裡一些重要的地下道通路也都積水極深,
雁說那天她要從太平載她嫂嫂到文心路就花了1個多小時在繞路,
聽說黃小妹家也是受災戶。

氣象局的預報或許不準、縣市政府的應變能力也許還不夠快速,
但是是否我們也太過於依賴,對於天災的來襲毫無準備,
這次的事件成了一個教訓、也是一個警惕,
就像921之後,中部人特別防備著地震,
這次事件雖然在人民及農民的財務上損失慘重、也有人傷亡,
但是至少這麼晚才發佈的停班停課通知沒有讓更多已經出門的人受到傷害,
也許717以後,政府會開始更加謹慎的規劃排水、防災系統,
我們也會開始預防水災的發生吧!

重點是,
以後我真的不要再住在低窪地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