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三大有名的夜市就是小北、花園跟武聖,
基於隔天晚上還會在台南留一晚,
所以我們這天先去了小北夜市,
憑著一本很爛的台南地圖跟周哈尼優異的方向感,
我們還算順利的找到了小北夜市,
這算是我第二次訪小北夜市,
星期五的這天花園夜市似乎也有擺攤,
不知道是不是人潮都被吸引到花園夜市的關係,
感覺變得比上次來的時候還要更小、更冷清的感覺。




雖然已經吃過飯了,
但是到了夜市還是會想來點小吃,
我們點了份蝦仁煎,上桌嚇了我們一跳,
台南的蚵仔煎都做得跟自助餐一樣嗎?

味道一般般,
不過他們標榜著''殘障人士半價''以及''XX歲以上免費''(我忘了XX是60還是65),
真是有愛心又有人情味的蚵仔煎啊~


然後看到了之前食尚玩家中有出現過的阿美芭樂,
我們一走近,老闆娘就會立刻叉了番茄或是情人果讓我們試吃,
我覺得除了芭樂還醃得不夠入味也顯得有些硬以外,其他的都不錯,
芭樂果然還是以前斗六夜市的尚青芭樂最好吃呀~
雖然媽咪常說醃漬的東西不要常吃,但偶爾為之應該沒關係吧,
我們最後選了看起來酸甜好吃的草莓,以及很特別的醃橘子。

然後帶著我們的醃漬水果,往越夜越熱鬧的海安路前進。


我們先經過北勢街,
這裡曾經是台南熱鬧的五條港區,
後來台南市政府希望透過道路的拓寬與地下街商圈,
讓海安路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商圈,
經過了大刀闊斧的工程、封街封路也使得許多住家不得不遷移,
但是經過了多年,道路雖然拓寬了,地下街卻始終沒營運,
兩旁道路的房屋多是頹圮破舊的模樣,

不過在幾年前現在台南有藝文人士發起了海安路藝術造街計畫,
重新把海安路定位為藝文區,
利用殘留下的街景再加上各式的藝術創作,
整條海安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牆面都有繪畫或塗鴉,各自有其特色。


傳統式的建物跟昏黃的燈光,讓北勢街看起來很有獨特的氛圍,
走進這條街中就忍不住覺得動作跟心情都變得緩慢了起來,
雖然裡頭有些房子中會不定期有一些藝術展覽,
但是也有不少居民仍然居住其中,就讓我想到了鹿港九曲巷,
那些住在古蹟區裡的人們,
是否會覺得我們這些在他們家門口拍照的觀光客打擾了他們的生活?


在這裡我們還遇到有導覽人員在解說,
本來想跟著他們聽聽看,
但後來我們被一隻可愛的小黑貓吸引,
跟小貓玩了一下後就決定再繼續往下逛。


牆的記性
許多人都會稱這裡做"藍曬圖",
這是因為這幅作品是以俗稱藍曬圖的工程藍圖方式呈現,
再加上在這個令人忍不住佇足的藝術創作後有一間名為藍曬圖的pub,
但這個作品的正確名稱叫做牆的記性,
是一位叫做劉國滄的建築師所創作的,
將整面牆塗成藍色之後,再用一些只有一半的桌椅、皮箱、窗戶等裝置到牆面上,
而手繪出的部份則是在描述著這棟房子在未被破壞前的記憶。

當天經過時這個打了燈光的藍曬圖就很吸引我們的目光,
但是因為我的i6拍不出美麗的夜景,加上當時的遊客眾多,
於是我們隔天一早才又來拜訪。


藍曬圖是我在海安路上所最喜歡的作品,
雖然它是殘破的、雖然它原意是在勾勒舊時的回憶,
但是我卻覺得它是一個未成形的家的藍圖,
有一種很溫暖也很有希望的感覺。

也因為這個作品而讓我對於創作者劉國滄頗感興趣,
我們在第二天下午有去玩的安平樹屋也是出自於他之手,
那又是另一個令人感到佩服與巧思的設計了。




好像也是因為這些街頭藝術,
讓海安路上開始出現許多pub、茶店,
台南市政府更開放人行道認養,
許多店家都會認養門前的人行道,然後把勢力範圍擴展到了馬路邊,
於是走在海安路上隨處可見到這樣的高台,
雖然店家種類繁多,
但是高台、透明帆布、露天座椅跟帶動氣氛的音樂或電視幾乎都是不可缺的配備,
星期六的晚上,
有些店家播放著超級星光大道或超級偶像,跟大家一同看選秀節目是一種樂趣,
有些店家則直接轉到HBO等電影台,就成了特別的露天電影院。


而且海安路上也有可以免費停放摩托車的地方,
停車方便、選擇性又多,
很聰明的讓大家樂意到這裡買一點悠閒的時光。
當然我們也隨意找了間店坐下來,
雖然我們點的焦糖鮮奶茶跟熱阿華田都很難喝,
不過重點在於氣氛,頂多下次選別間就好。
基於阿兵哥不能太晚還在外面遊蕩的規定,
我們只待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回旅館。


回到旅館後第一件事當然是把香甜味撲鼻的草莓跟橘子拿出來吃。
不管是挑什麼水果,一份就是$50。


糖漬草莓
特別用盒子裝著的草莓,只要有點碰撞就容易爛掉,
即使店家有細心處理過,
還是會看到有些草莓上有些碰撞或泡水的痕跡,
醃漬的水果當然也會缺少新鮮水果的結實口感,
不過這些都是小問題,不會影響草莓的風味,
用糖醃漬過後,草莓的甜度更高了,
再加上它本身的酸度,好吃~


醃橘子
如果問我阿美芭樂什麼好吃,
我一定是首推這個醃橘子!
本身酸度就不高的橘子用甘梅粉略為醃漬,
引出橘子更豐富的甜味,而且口口都是如此的juicy,
讓我真是喜愛這個特別的甜點。


阿美芭樂在各大夜市都有擺攤,
甚至也有店面可以讓大家不用按圖索驥,
而且竟然在高雄也吃得到,
真有你的啊,阿美!

睡前發了四週年的禮物給周小宏後,
他心滿意足的以火箭砲的速度進入了夢鄉,
而我則拿出了事前在網路上找的美食資料再仔細跟地圖做比對,
明天早上我ㄧ定要吃到鹹粥當早餐!
晚安了,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