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有下高雄的機會,
趕在高鐵試營運的半價時期,
我跟周哈尼也跑去搭了高鐵。
早早就跟小ni先去高鐵烏日站買了票,
結果才知道當天公司要辦尾牙,
最後還是忍痛捨棄了尾牙,
結果當天不但弄丟了將近八百塊的現金,
而且我還看錯車次,差點半票就變廢票...
幸好幸好...
高鐵人員還是好心的,
總算是不枉費我放棄尾牙的來搭高鐵~


到高鐵烏日站其實很方便,
買個區間電車票,
從台中到新烏日,
短短十幾分鐘就到了。


舊式售票機上都沒有因應高鐵站而新設的站名,
所以到新烏日之後,特地蓋了證明章要留念。


從台鐵新烏日站走到高鐵也不過是一座天橋的距離,方便的很~


以為自己坐8:25分的車,
所以跟哈尼還很悠閒的四處逛逛。


7-11裡賣很多高鐵的周邊商品,
有個高鐵列車縮小版的手機吊飾,
看起來不但可愛,而且底部還能拿來擦拭電腦螢幕、手機等等,
兼具了造型跟實用性,
只不過這樣小小一個就要價2.300,
實在是不便宜,
我們只能看著,卻買不下手。


直到準備要進月台,
我才覺得怎麼車票上的時間明明寫20:25,
但是時刻表上卻只有20:23,
再仔細核對班次才知道自己看錯時間了,
我把到左營的時間看成台中出發的時間...
我的車都已經要到左營了,
一想到新聞上不斷報導高鐵強硬規定沒搭上車就完全不能補票或退票,
我的心都快涼了。

原本哈尼還笑著說沒關係,
大不了不要回高雄,
大不了他前一個禮拜回台中時遺忘在家裡的雞排就讓它發霉到極致...
但是我怎麼樣也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總覺得我都放棄了尾牙,特地風塵僕僕的趕電車,
就只為了坐到新烏日站就要回家,
實在是不甘心!
所以厚著臉皮跑去問站務人員,
想必是也有不少乘客發生類似的情形,
站務人員一副"我暸!我瞭!"的表情,
幫我們蓋上"限空位搭乘"的章,
要我們自己找空位坐,
不過還是叮囑我們,
因為現在是試營運,所以還可以通融,
下次可得注意點呢~

總算能夠進月台,
距離列車進站還有十多分鐘,
看著月台上稀稀落落的乘客,
心裡慶幸著應該會有空位,
結果越接近發車時間,
人就越來越多...
幸好最後還是有找到空位,
而且一路從烏日坐到左營~

因為剛剛經歷了差點就得拿著廢票打道回府的糊塗事,
害我緊張的心情放鬆了下來,
突然就想上個廁所,
於是一上車就先進洗手間瞧瞧。
 
洗手乳
 
烘乾機
        
很商務的電動刮鬍刀專用插座
          
百貨公司級的貼心馬桶坐墊紙
  
嬰兒換尿布台
    
超貼心不怕沒衛生紙的衛生紙筒
雖然高鐵上的洗手間真的頗小間的,
不過裡面還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洗手乳、烘乾機、馬桶坐墊紙等等都是很貼心的配備,
雖然在很多餐廳或百貨公司裡是司空見慣的,
但至少在台鐵車上並不會看到,
而且在火車上上個廁所還不斷的搖搖晃晃的,擔心的要命,
更別說想在火車上的廁所裡幫baby換尿布了;
至於電動刮鬍刀插座,
雖然我沒用到,不知道好不好用,
不過能感覺高鐵對於商務客層的用心;
最讓我覺得棒的是衛生紙,
照片右方有個把手,
上頭寫著沒有衛生紙的時候輕拉把手,
就可以把後方的衛生紙推往前,
不用擔心上廁所到一半會發生沒有衛生紙的窘況。

剛好是搭高鐵回高雄的那個週末,
看到新聞上有記者採訪幾位媽媽,
她們對高鐵的廁所不滿意到了極點,
說列車上的廁所又小又擠,一進去連轉身都很困難;
又說高鐵站的洗手間髒的不得了還沒有衛生紙。

說真的,
列車上的洗手間是不大,或許是列車在設計時沒有考慮周全的,
畢竟每節車廂中間的位置很寬敞,
既然不販售站票,也沒有吸菸區,
的確當時可以不需要預留這麼多空間,
但也或許以時間賺取金錢的高鐵,
為了不要在讓乘客上下車時堵塞而造成誤點,
所以才會加大車廂間的區域方便乘客上下車。

而對於高鐵站廁所的部份,
第一天到高鐵的時候,我也深深的感覺廁所很髒,
但是我並不認為是高鐵站方的問題。
當天是星期天,
又正逢高鐵剛開始營運,
成群的民眾湧入高鐵站,
高鐵烏日站裡,光是洗手間就站了2個阿姨隨時在整理環境,
這樣還能說他們不用心嗎?

其實不只是洗手間裡,
許多用餐的店家也是髒亂不堪,
我真的覺得這是台灣人習慣的問題,
隨手用完隨手丟,也不管會不會造成環境髒亂,反正眼不見為淨;
翻倒飲料或掉落食物也不在意,更不會稍微收拾清潔,踩到的人就算他們倒楣;
到哪都當作是在夜市一樣,等到晚上12點夜市一收就會有人來整理打掃...
壞習慣!

〈轉換話題〉
接著進到了乾淨的高鐵車廂~

因為是全新設備,
所以感覺很寬敞又明亮。


每個座位都有活動餐桌,
比較特別的是餐桌的背面畫有列車車廂的配置圖,
可以知道哪個車廂有洗手間、哪個是商務車廂、哪個是餐車...等等。


標準車廂裡的座椅排列是一排有5位,分別是3人座跟2人座,
很多人說標準車廂的位子很小,
跟火車比起來是不太大,
不過我看周小宏也坐的很安穩~
而且還可以像客運一樣調整座椅傾斜度呢~


不過我不太了解椅子上方的圓棒狀物體是什麼用的,
哈尼猜是為了讓乘客走動的時候可以扶的,
這樣似乎蠻有道理的,
只不過,
那為什麼靠窗的椅子也有?


傳說中的美女服務員,
有點匆匆一瞥,所以不小心晃到了,
不過她有看鏡頭喔~
可見應該是有受過邊推推車邊被拍照的專業訓練~
有點可惜沒看到高鐵車上一個$100(還是$120)的便當,
本來想買來吃吃看的~


每節車廂後都有可以放置大型行李的地方喔~


不過座位上的行李暫放處也很不錯,
不是條狀的,可以完全托住行李,
而且設計的有些弧度,
可以減少震動或是沒有放好而掉落的危險。

車廂裡還設有販賣機,主要賣飲料跟水。


這是一個奇怪的小空間,
裡頭找不到什麼機關,
而且有禁菸標誌,更不可能是吸煙區,
很疑惑到底是在做什麼的。


不過才21分鐘就從台中到嘉義囉~


哈尼聽說高鐵上可以連到網路,
於是接著我們測試高鐵車上的無線網路功能,
先拿出NDSL試試,
好吧...失敗!


接著是小康柏,
搜尋了一會兒,還是失敗!
是哪個傢伙說高鐵上有網路的啊!?


不過小康柏放在餐桌上整個就很好用,
也不會亂晃~
高鐵真的頗穩的,
除了周哈尼在車上突然說他眼皮在跳,
接著過了嘉義開始有1.2次明顯的搖動以外,
表現的都很不錯,
不過當時害得原本在車上好奇的拍照的我都變得乖乖的坐好了。


因為有停嘉義跟台南的關係,
大約60分鐘左右,
我們抵達了高鐵左營站!


左營站也很漂亮呢~


沒看到全貌,不過感覺比台中站小一些,
但挑高的感覺很不錯~


站裡的路燈很有特色,
有種置身國外車站的感覺~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英國風的時鐘。


無緣的票閘門。


因為是限空位搭乘的票,
所以也沒辦法走閘門,
不過還是要留下來做紀念囉~


出了票閘口右轉就是台鐵新左營站了,
為了配合高鐵,
台鐵在每個站都多設立一個新車站,
也真夠辛苦的了~


不過因為是配合高鐵班次的關係,
所以在這裡搭乘的乘客畢竟有限,
每個高鐵旁的台鐵車站都顯得有些冷清。

我們當天除了沒吃尾牙、弄丟錢、看錯車次以外,
在左營往高雄的普快上發現還忘了帶高雄家的鑰匙跟機車鑰匙,
好不容易到家又發現台電的斷電通知...

整個就是衰到爆...
忍不住在普快上,
我跟周小宏對望著笑了出來,
到底有沒有那麼迷糊啊?
應該找不到像我們這麼迷糊的情侶了吧...!?

高鐵體驗小心得:
1.高鐵烏日站很冷,想去烏日站玩的人請多加件衣服。
2.個人買票是用自動售票機的,不但也能查空位,而且速度又快,更不用跟著大家苦苦的排隊。
3.統一集團實在是太厲害了,迅速的進駐各大高鐵站。
4.烏日站有山崎麵包真棒,我愛他們家的烤楓糖吐司。
5.對了,台鐵新烏日站也一樣冷,暗暗的又沒什麼乘客更有點可怕,找個人一起搭車吧!
6.高鐵的汽車停車場30元/小時,30分鐘內免費。
   但是有搭車的人為什麼不能免費?這樣沒有朋友載他去搭高鐵的人很吃虧耶~
7.汽車停車場的進出路線真危險,開車的朋友請多加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n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